《夫兰克-赫兹实验》参考资料
发布时间: 2012-09-15 浏览次数: 134
 

 【实验内容及步骤】
一、 准备:熟悉实验仪使用方法;按照要求连接夫兰克赫兹管各组工作电源线,检查无误后开机。将实验仪预热20~30分钟。开机后的初始状态如下:
    ●实验仪的“1mA”电流档位指示灯亮,表明此时电流的量程为1mA档;电流显示值为0000.(10-7A);
    ●实验仪的“灯丝电压”档位指示灯亮,表明此时修改的电压为灯丝电压;电压显示值为000.0V;最后一位在闪动,表明现在修改位为最后一位;
    ●“手动”指示灯亮。
以上表明仪器工作正常。
二、 氩元素的第一激发电位测量
    1. 设置仪器为“手动”工作状态,按“手动/自动”键,“手动”指示灯亮。
    2. 设定电流量程(电流量程可参考机箱盖上提供的数据)
       按下相应电流量程键,对应的量程指示灯点亮。
    3. 设定电压源的电压值(设定值可参考机箱盖上提供的数据),用↓ / ↑,←/→键完成,需设定的电压源有:灯丝电压VF、第一加速电压VG1K、拒斥电压VG2A 。
    4. 按下“启动”键,实验开始。用↓ / ↑,←/→键完成 VG2K电压值的调节,从0.0V起,按步长1V(或0.5V)的电压值调节电压源VG2K,同步记录VG2K值和对应的IA值,同时仔细观察夫兰克一赫兹管的板极电流值IA的变化(可用示波器观察)。切记为保证实验数据的唯一性VG2K电压必须从小到大单向调节,不可在过程中反复;记录完成最后一组数据后,立即将VG2K电压快速归零。
    5. 重新启动。在手动测试的过程中,按下启动按键,VG2K的电压值将被设置为零,内部存储的测试数据被清除,示波器上显示的波形被清除,但VF、VG1K、VG2A、电流档位等的状态不发生改变。这时,操作者可以在该状态下重新进行测试,或修改状态后再进行测试。
    建议:手动测试IA-VG2K,进行一次或修改VF值再进行一次。
【仪器使用注意事项】
    1. 先不要开电源,各工作电源请按下图连接,千万不能错!!!待老师检查后在打开电源。

        2.灯丝电源出现报警声时应立即关断主机电源,并仔细检查面板连线。输出端短路时间不应超过8S,否则会损坏元器件。 
    3.VG2K电源出现报警声时应立即关断主机电源并仔细检查面板连线。输出端短路时间不应超过8S,否则会损坏元器件。
    4.VG2K电压误加到灯丝上,会发出断续的报警笛音;若误加到夫兰克—赫兹管的VG1K或VG2A上,实验开始时,随VG2K电压的增大,面板电流显示无明显变化,而无波形的输出。上述现象发生时应立即关断主机电源,仔细检查面板连线,否则极易损坏仪器内的夫兰克—赫兹管。
    VG2K不宜超过85V,否则管子易被击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