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与课程体系

1、教学体系 

    根据学科性质和固有知识体系,实验教学体系按三个层次进行建设。在教学过程中逐步的由基础到应用,由基本操作到设计创新,层层提高,循序渐进的发展学生的能力。
    第一个层次为基础性实验,属于必修中必做实验,教师指导比较具体,进行规范化教学。从细微处着手,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采用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方法,着重进行基本实验技能和数据处理能力的训练。实验方式采取一人一组进行,突出基本知识、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在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性。
    第二个层次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体现理论知识系统化,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实验。考虑到学生所学专业,将其分成工程、生物、农学、应用物理等模块。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中除运用里程碑式的、与科技前沿紧密结合的著名实验项目外,还将开设物理学与海洋、生物、水产养殖等学科交叉的具有我校特色的实验项目。实验项目主要由科研内容提取移植、由企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实际提升、由已有教学研究成果固化等多渠道不断更新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使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实验采取必修中必做和选做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强化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自主学习意识,强化素质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尝试两人为一组,有利于学生深化对物理原理和实验方法的理解,并在实验中培养学生团队精神。
    第三个层次为创新研究性实验,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已学知识和方法,独立设计并完成一个实验过程,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突出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设“科学研究方法”讲座,引导和启发学生通过实验来学会如何剖析实验问题,制定最佳实验方案,并留给学生许多启发性的,能够开扩视野、思路的问题或布置一些专题实验供学生选择。
    通过研究性学习,依据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研究情境创设、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协作学习、以创新为目标进行意义建构,让学生主动观察、主动思索、积极参与、相互启发,在不断肯定和修正的思维过程中实现自我知识建构。采用选修与大学生创业大赛、学生科研小组、兴趣小组等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论文相结合的方式,将物理学与我校具有海洋特色的生物学、水产养殖学、捕捞学、海洋环境等学科内容进行交叉融合。跨学科教学设计和基于项目的教学研究贯通全学程,着重培养学生实验设计,独立操作,文献检索、科技写作与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和能力。
 

2、课程体系

全校-大部分理工类学科本科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周数课时
学分
类型
备注
 150081 物理实验AⅠ

12周24学时

1.0
必修
做8个实验加绪论
 150082 物理实验AⅡ

12周24学时

1.0
必修
选做8个实验

全校-英才班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周数课时

学分

类型

备注

 150121

物理实验(英才)

1224学时

1.0

必修

8个实验加绪论

全校-食品、环境等专业类学科本科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周数课时
学分
类型
备注
 150091 物理实验B

12周24学时

1.0
必修
做8个实验加绪论

应用物理专业本科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学分
类型
备注
151331
基础物理实验Ⅰ

12周24学时

1.0
必修
做8个实验加绪论
151332 
基础物理实验Ⅱ

15周30学时

1.0
必修
选做10个实验
151631
物理实验设计与应用

12周36学时

1.5 
必修
选做11-12个实验
151341
近代物理实验
12周48学时

 2.0

必修
选做10-12个实验
151291
专业物理实验方法与技术
8周32学时

 2.0

必修
按中心计划

全校-理工类学科本科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周数课时
学分
类型
备注
  物理演示实验

2周4学时

 
必修
按中心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