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教学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本科实验教学基本规范 

    实验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为加强实验教学管理,特制定本规范。
一、实验教学的任务
    实验教学是使学生掌握实验基础理论和正确的实验方法、拓宽思维并探索科学奥妙、培养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教学环节。在实验教学中,不仅可以传授实验知识,帮助学生掌握实验基本操作技能,验证科学理论,更重要的是通过基础型、提高型、研究创新型等实验项目的操作和设计,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创新识和科学思维能力。其中,实验能力包括基本实验能力和创新实验能力,而基本实验能力表现为科学实验的基质和实验操作的基本技能,创新实验能力则表现为按照预定的实验目的,准确选择实验方向,合理设计实验方案,精心组合实验仪器,独立完成实验操作,科学分析实验现象,深入研究实验结果等。各专业要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的要求,制定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并在具体的实验课程中贯彻落实,切实保证实验教学的效果。
二、实验教学的相关资料
    1、教学计划
    所有实验课(不论是否单独设置)都应制订明确的教学计划,并规定实验教学的学时数,严格按计划进行教学。
    2、实验教学大纲
    实验教学大纲既是实验教学的指导性文件,又是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依据。各院(系)应根据教学计划,组织有关的系(教研室)编写相应的实验教学大纲,经集体讨论,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执行,并报教务处备案。
    实验教学大纲的内容包括:
    实验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实验项目数和总学时;实验项目的名称、主要内容、学时分配,实验目的、实验性质(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要求(必做、选做或其它)以及所需的主要仪器设备。
    3、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
    实验教材是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必备条件之一。实验教学必须要有实验教材,要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特点,选用先进的实验教材,提倡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实验教材、讲义或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应对实验项目的名称、实验内容、实验原理、学时、实验设施、实验方法、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实验结果、数据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选用或编写的实验教材,需经系(教研室)讨论并报院(系)分管实验教学的副院长(副系主任)批准后方可使用。
    4、实验项目卡片
    各实验室要按学校统一印制的实验项目卡片逐项填写清楚,一式两份,实验室留存一份,教务处备案一份。若有异动,应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5、实验教学日历
    为认真实施教学计划,规范实验教学,各实验室应认真填写实验教学日历,并妥善保存。
三、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
    1、实验教学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和实验教学大纲严格执行,任课教师应根据院(系)下达的教学任务,拟定授课计划,选定实验教材,与相关实验室共同确定实验项目日程安排,并严格组织实施。
    2、实验前的准备。任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要认真做好课前准备,仔细检查仪器设备、实验材料是否完备,对未做过的或难度较大的实验必须预做。初次指导实验的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必须试讲,经认可后方能参加指导。学生必须按实验教材做好预习,明确实验目的,了解实验原理,以保证实验质量和安全。
    3、实验课的要求。任课教师要向学生指出最基本的实验要求、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并扼要讲解本次实验的有关理论知识、实验技巧,注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学生要严肃认真地进行实验,实事求是地做好实验记录,认真撰写实验报告,严禁互相抄袭。
    4、实验结束后的工作。任课教师要对学生的实验数据进行审核签字,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清点,学生要认真清理场地,整理仪器设备、工具和元器件等,待任课教师清点完毕后方可离开。任课教师要及时、认真地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记录本》和《仪器使用记录本》,作为实验室有关信息数据上报的依据。
    5、任课教师在辅导实验过程中,对每个学生的实验情况要有充分的了解,认真批改实验报告,记录学生成绩。实验教学课程的考试考核办法参照各教学大纲执行。
四、实验教学的检查
    1、实验教学的检查是全面了解实验教学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重视并加强对实验教学的检查工作。
    2、实验教学档案是实验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实验教学人员应及时、认真地填写《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日志》及其它统计报表,做好实验室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上报等工作。各实验室必须加强实验教学档案的管理,建立完整的工作档案。
五、实验教学改革
    1、加强实验教学的改革,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科发展的要求,对实验室合理重组整合,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2、在实验内容上,应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实验;减少单一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实验;减少规定性实验,增加自选性实验;减少对口性实验,增加开放性实验。要将实验内容向学生开放,并适当延长实验室开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