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资源
 

物理演示实验室的介绍

    大连海洋大学演示实验室建于2008年,实验室近120平方米,演示实验仪器50余件,涉及到力、热、光、电、近代物理等各个学科,价值30余万元。物理演示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基础课教学改革等方面都具有促进和推动作用。
一、辅助大学物理理论课教学
    演示实验作为理解抽象的物理概念和把握复杂物理过程的有效手段,能形象、直观地再现物理过程,在理论教学中演示实验使教学内容更生动形象。
    在操作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
    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可以用两次课(四学时)进入演示室,由专任教师进行集中演示。时间在每学年的第一学期,第一次课内容:力学、热学演示实验;第二次课内容: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演示实验。
二、作为学生的创新实践基地
    演示实验能够调动起学生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发展自己的个性与特长,学生的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发其想象力与创造力。
    1、可以作为理工类学生的创新实践(实习)基地,开展课外科技活动。
    2、充分利用该实验室的资源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结合起来,对大学物理实验进行优化与改进。
三、培养学生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物理演示实验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启发思维,开发创造力,可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促进和推动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对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
    1、可以作为全校学生尤其是不开大学物理课程的文科学生的科普基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
    2、可以开设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的关于物理演示实验的公共选修课。
四、作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基地
    1、教师可以研发新的物理演示实验项目。
    2、可以制作适用于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及视频教学系统。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