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简介
 

 

大连海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连海洋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78年,实行校院两级管理。2000年顺利通过了辽宁省教委基础课实验室合格评估,并在2003年获得了省教育厅“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工作先进实验室”称号;2005年,通过了省教育厅基础课实验室复评,复评专家指出我中心的建设与管理规范,在同类院校中处于一流水准;2007年,新建了演示实验室和渤海校区物理实验室,成功实现跨校区实验教学;2008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实验技能测试取得了“优秀”的成绩;2009年在“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支持下,创建海洋生物物理实验室。2011年,获批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获批辽宁省海洋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现已形成基础实验教学-科学研究-开放实验相结合的具有海洋特色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向全校在校生提供实验教学与科研全方位服务。

    中心设有基础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专业及学科物理实验室、海洋生物物理实验室、物理教学演示实验室。有实验室24间,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仪器设备998台件,总值近600万元。中心面向全校理、工、农3个学科门类27个本科专业,以及2个硕士点,开出9门实验课、共96个实验项目,年人时数近8万。实验室悬挂诺贝尔物理学家挂像100多付,各种展板50多付,展现了了中心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
    中心师资队伍现有人员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3人。中心现已建成辽宁省级教学团队2个,有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1人、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2010年,中心获省教育厅2009-2010年度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中心课程建设成果显著,现有省级精品课2门,全部包括实验教学。
    2011年,建立了中心门户网站,引进了实验教学预约管理系统。2013年,引进了虚拟仿真实验系统2010版,学生可以在校园网内通过网络随时进行虚拟实验。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将一间功能室改造成具有多媒体教学、计算机数据采集、虚拟实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实验室。学生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可以实现选课、虚拟实验、查看通知、下载资料等功能,实现了网上24小时实验开放,使信息化教学手段得到了充分运用。
    三年来(2012年以后),中心在发展建设中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奖2项;中心主要成员编写并公开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十二五”规划教材”等5部,其中实验教材4部。《大学物理实验》等2部教材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共主持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研项目11项,省级以上项目7 项,发表科研论文35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23篇; 发表教研论文17篇,授权国家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学生获得各类科技竞赛奖励17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12项;获得专利6项。